山东师范大学张茂聪教授来校作内涵建设专题报告

7月4日上午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聚力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基于淄博师专升本的建设需求”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系副院长(副主任)、教务科长、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报告会。校长孙启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茂聪教授首先从本质和内容层面分析了高校的内涵建设,详细介绍了高校内涵建设应遵循的速度、规模和应有的发展模式;其次,从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出发分析了高校为何要进行内涵建设;最后,他对高校内涵建设的四大抓手作了详细讲述。结合山东师范大学实际,他指出,深化内涵建设,一要打造高水平学科建设,二要致力于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三要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四要注重打造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

孙启友表示,张茂聪教授的报告条理严谨,专业务实,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是一场很精彩、很过瘾的学术报告,必将有力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孙启友强调,2022年是学校升本发展的关键之年,各部门各院系,一要做好报告精神的传达与学习工作。要共享报告会PPT,组织全体老师系统学习领会报告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实践。二要继续以2022年学校确定的内涵建设四个方面 14 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明确清单,压实责任,有序推进。三要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内涵建设与升本发展的辩证关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研究,做好时间统筹、力量统筹,整体上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学校升本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